人到中年,开始演“妈”的周迅:又得成熟,又得是小女孩

明星资讯发表于2022-01-29 00:40:11
查看:332回复:0

周迅,开始在影视剧里演妈了。

《小敏家》里,她操心复读儿子的学业生活,小心翼翼地跟没怎么见过面的儿子磨合触碰; 《功勋》里,女儿数着她离家出差的日子,她抹抹眼泪,还得一头栽回实验室。

以前的周迅,是少女灵气的代言人,永远娇俏可爱。 而这几年,她是宫廷剧里逐渐心死的皇后,是主旋律片里执著严谨的科学家,到了现代家庭剧里,中年母亲的状态又被她拿捏精准……

2018年,周迅出了一本书《自在人间》。娄烨给她写序说,《苏州河》的演员太难找,因为,“又得成熟、又得是小女孩。” 好巧,周迅完美契合其中的每个字。

这些年,她变了,也没变。

“她是所有导演的梦想”

这两年的周迅,变了太多。 先是如懿,再是科学家,而后是刘小敏。 不再“少女”,却依然那么舒展又自在。

周迅到底有多会演?最知名的还得数陈可辛贡献出的金句—— “她是所有导演的梦想。”

先从最近的《小敏家》聊起。 刘小敏,一个年轻时离开老家,独自一人到北京打拼的护士。 没碰过琐碎家务的柴米油盐,却吃遍了生活的苦。 早早地离婚,却没再享受过爱情的甜。 她的四十岁,既成熟到滴水不漏,又藏着点少女的天真。 她谈恋爱该是什么样?

恋人在纪念日给她准备了一大堆的浪漫:玫瑰花、红酒,漂漂亮亮的水晶灯......

中年人谈恋爱的小心翼翼,女人面对仪式感的含羞带怯,都藏在她捂着脸的笑容里。 没有大幅度的肢体动作,只是眉目间的情意流转,便足够动人。

再到跨度极大的《如懿传》。

人人都夸如懿断发那一幕,然而小妹印象最深的,还是她坐在宫门口拭泪的瞬间。 被白蕊姬诬陷过后,她终于意识到,如果依然纯善天真,不仅自己在宫里无法生存,就连身边人也会被连累。

她开始收买人心,学着这宫斗的法子,接着她靠坐在大红的宫门边,手撑着面庞,眼泪毫无征兆地落下来。 宫门深深深几许,落日黄昏空掩门。

封建时代,一个女子的茫然、悲哀和无奈,只在这一个镜头里就显露出来。

前两个兜来转去,演的都是爱情,到了《功勋》里,她成了“眼镜一戴谁也不爱”的科学家。

屠呦呦,太难演。 作为中国首位女性诺贝尔奖获得者,大众对她既熟悉又陌生。 熟知她成就,熟知她作为科学家那一面的权威专业,却陌生于她作为“人”的那一面。 她如何成为妻子?如何与孩子相处?如何在研究所里与人斡旋?

周迅剪了短发,穿着蓝布袍,带上玳瑁眼镜,手插在兜里闷头往前走,带一点弯腰驼背,时刻紧蹙眉头。 光是形似还不够,接着,小妹就看到屠呦呦作为母亲最隐忍的一幕。

年幼的女儿在学校里同人打架,近乎偏执地与同学争论,自己的妈妈是个好妈妈。 面对女儿的控诉,周迅饰演的屠呦呦,在漫天大雪中没有说话,抬了抬眼睛,又努力地背过身想看一眼女儿。

然而她很快意识到泪盈于睫,不能在女儿面前露出这一面。

于是她又转过头,继续蹒跚地背着女儿前行。

“去英雄化”之后,科学家成为有血有肉的人,但也正是平凡肉身肩扛万担,支撑起拯救的力量。 轻盈、百变,灵巧。

周迅用她的演技证明了,中年女演员演妈妈,一样可以云淡风轻。

“周迅这个女人,怎么不会老的呀?”

很长一段时间里,周迅都是大众心中的天赋型演员。 即使角色千般,周迅内核的天真与纯净一直没变。

娱乐圈美人千千万,却唯独没有人像周迅一样,顶着精灵少女的名号,贯穿演艺生涯二十年。 《大明宫词》《人间四月天》《像雾像雨又像风》《李米的猜想》……

“灵气逼人”是形容她的标准答案,要小鹿似的眼眸,要光洁到满满胶原蛋白的巴掌脸,还要她自在如风。

但仅有天赋怎么够呢? 她要洞悉自己的灵性,并将这灵性注入角色里,赋予不同的角色以灵魂,和角色形成微妙的共振。

二十多年来,秉持着少女的执着和演员的自我燃烧,周迅没辜负老天爷喂下的饭。 看完《小敏家》,小妹只在想,周迅这个女人,怎么不会老的呀。

二十年前演少女,在《大明宫词》里一见薛绍误终生,看得人直想按头他俩谈恋爱; 二十年后和中年男演员坐在车后备箱亲吻,还是眼神清亮,会绕着爱的人转圈圈——

少女时代演爱情,她对着爱人永远眼神清亮;中年人被生活所困、恋爱纠结又拖沓,但在她的眼神里,也满是轻盈柔软。 撕开那些角色的开口,属于周迅的内核,一直没变。

身处名利场,却潇洒自在,惊涛骇浪经历过,才能宁自绝而不妥协,松弛而灵动。

“去你的”

当然,被观众寄予厚望如她,也经历过许多挣扎。

她说,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懂,“30岁”不过是女人逐步走向成熟的引子,“此后人会越来越衰老”。 女人对这种变化有天生的恐惧,情绪源于一种未知,因为每个人都年轻过,却从未有人“变老”过。

抛开那些恶意的攻击,不难看出,相比较其他女演员,观众格外不能接受周迅老去。 也不能怪观众。 她的灵气几乎古往今来独一份,于是观众能接受她神秘未知敢爱敢恨,唯独不能接受她也被时间裹挟,变成琐碎洪流里的普通人。

毕竟,她曾经是太平啊。

周迅曾为此纠结过2、3年,每次看到镜中不再年轻的自己,她都会问“到底怎么办?”

直到今天,周迅才找到问题的答案:“我回不到太平公主了,我必须要去演别人没看过的东西了。”

百变的演技,源自周迅深入生活,对每一种角色的理解。她曾经分享过自己演《画皮》里狐妖小唯的经验,为了演出小动物的情态,她对着狗狗学歪头小动作。

而不变的内核,则是周迅身上更宝贵的精神品质。

她的耿直和真实由来已久,上活动不比美只会感叹“好多人”;出镜不精心打扮,反而戴着个口罩十分接地气。 这些精神内核转化到戏中,成为独属于周迅的特性。 如今再谈变老,她说:去你的。